跳到主要內容

學程實施計畫 / 學程宣導實施計畫

 

 

實用技能班 - 學程宣導實施計畫

 

 

一、

緣起:

 

教育部為推動「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實施計畫」,在高職設立實用技能學程班,增加國中畢業生升學管道,並為延長國民教育年限樹立基礎。

二、

概述:

 

(一)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是以學生為中心、學校為本位的教育,注重學生多元性向與適性發展,並配合學生的特質、結合學校師資、設備與社區資源,建置實務技能學習核心,發展學校特色的教育環境。

(二)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,是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及後期中等教育新課程實施,是延續國中技藝教育,為具技藝傾向、就業意願強烈和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學生所設計的學習環境。

三、

學 制:

 

本校實用技能班為三年段,夜間上課方式,其教學活動及作息比照進校辦理(每週上課25節),3年修足150學分,核發畢業證書。

四、

年段式課程意涵:

 

(一)單一年段強調專精技能的習得。

(二)各年段逐級加深加廣(先專後廣)。

(三)學生可分段升讀。

 

五、

就業導向課程意涵:

 

實用技能學程採彈性簡化之課程結構,賦予各職群課程發展及彈性設計學校本位課程,課程內容以實務技能為核心,輔以必要之理論知識。此外,對教學內容之規劃強調縱向與橫向的連貫與統整,並且將理論與實務科目規劃為整合性科目,配合就業導向課程,以技能學習為主。另一方面,為顧及學生就業需求,實用技能學程採取年段式課程設計,亦即各年級學分修畢時,可因個人需要,隨時離校就業。因此,課程規劃應符合各年段離校就業時的需求:第一年段採職群設計,兼顧就業與升學第二、三年段之需求;第二、三年段單位行業課程設計。因此,各年段之校本位課程部分,將以年段就業導向之課程為主,教學內涵強調實務技能學習,輔以必要之相關理論知識。

六、

課程實施:

 

夜間上課

1.每週授課節數25節。

2.課程包括部定ㄧ般科目、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、校定科目。

3.三年段可修習總學分數為150學分。

七、

特色:

 

一、實用技能學程以就業導向目標設計,可學得一技之長。

二、實用技能學程3年段可享有免學費的優待。

三、輔導同學參加技能檢定,取得「技術士證照」。

四、修得1年段課程的學分數可獲頒「年段修業證書」;修滿150學分者可獲頒「畢業證書」。

五、實用技能學程畢()業後可升學、就業或自行創業。

八、

入學管道:

 

國中技藝教育學程學生就讀高中職校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:

1.1階段分發:

由各國中註冊組或輔導室,彙送各校學生申請書表,至基北區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作業小組辦理報名,每年6 月初辦理。

2.2階段分發:

由各國中學生或學生家長,彙送學生申請書表,至基北區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作業小組辦理報名,每年8 月初辦理。(每年 6 月及 8 月中旬各分發乙次)

3.3階段:第2階段分發後尚有名額,8月中旬後學校自行招生。

九、

畢業文憑:高職畢業證書。

十、

招生科別及人數:

 

美髮技術科1 班(52名,男女兼收)。

十一、

畢業出路:

 

畢業可繼續升學(一般大學或四技二專),亦可立刻就業。

十二、

學雜費:

 

1.三年免學費,僅需雜費/書籍費/材料費,每學期約9,215元。

2.高一第一學期需購買服裝費約為2,520元(優待贈送)。

3.另美容科開學後需購買個人工具約4,100元。

八、聯絡電話:註冊組02-24222237 123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教務處02-24222237 121-125

九、學校地址:基隆市信義區信二路264號。

 

 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