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辦學理念

辦學理念

一、教育理念

    以董事會創校精神「真心關懷、受心待人、用心處事、熱心服務」為學校辦學宗旨,強調「關懷的教」、「服務的教育」、「尊重的教育」、「包容的教育」,建立光隆的教育理念、光隆的教育精神、光隆的教育文化、光隆的教育價值。

1.堅持以人為本,倡導多元智慧

堅持以人為本,關注人的生存需要和未來發發,注重開發稟賦和潛能,重視人的自身價值及其實現。

2.塑造優質環境,重視潛能開發

創造優質環境,讓學生就其資質把「潛能性」化為「實在性」,幫孩子「知自己」、「提昇自己」,創造未來圓滿人生。

3.推動國際教育,著眼未來適應

培養適應國際化的開放型人才,使其成為具備高度文化素質和能力的未來人。以未來角度著眼與規劃,學校方能因應與生存。

4.重視多元發展,落實資訊應用

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,創辦多樣科別、實用教育目標、創新管理體制。並將資訊作為教育系統的一種基本構成要素,促進教育現代化。

5.尊重個別化差異,培養終身學習

強調學生個性,正視個別差異、發揚個性、鼓勵適性發展;學會生存、學會健體、學會做人、學會求知、學會審美,學會創造、樹立健康向上的學習精神。

6.注重軟實力培訓,提升就業素質

高職教育更要注重“軟實力”,包含思想道德素質、法制觀念、職業心理、人際交往與溝通能力、承受挫折能力以及團隊合作、學習能力、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等隱性的非智力能力。

二、經營理念

依據教育的發展趨勢,確立長遠的發展目標,在教育競爭的洪流下,提出了「發揮優勢、發展特色、打造精緻名校」的經營構想。

1.以董事會興學理念與決策為最高指導原則

提供教育發展趨勢、研究、分析與建議,供董事會酌參,藉以明確標定學校發展方向,作為校長推動校務之準繩。

2.明確學校定位,凸顯學校特色

明確教育目標、定位、重點與特色,以展現學校教育品質。持續品質改善,達到前瞻、特色、創新、服務與永續的共同願景。

3.運用城市經營教育,教育經營城市

妥善運用城市資源,使學校教育能應用城市裡的市場、資源、國際化程度,達到教育市場化、品牌化、多元化、國際化。

4.確立服務至上,活化經營模式

堅持以「服務者」自居,確立「學生第一、教師為先」的發展觀,讓教師勤業、敬業、樂業與善業,全心快樂地投入教學之中。

5.重視內部改革,完整教育訓練

由內部進行改革精進,並配合社會發展脈動,掌握教育發展趨勢與目標,促進專業成長,提升內部共識,建立改善契機。

6.完善教育內涵,因應未來社會

除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之外,再融入「心理教育」、「勞動教育」兩項教育指標,以更完整的教育架構與內涵,尋求學生更健全之發展。

7.分析人力資源,著重價值建立

建立全校人力資源庫,因應學校變革與科班調整,積極培訓第二專長,藉以追求自我實現,重建教育價值,激發學生熱情,帶動學生好奇心和求知動力。

8. 放慢教育步伐,提高求知熱情

教育是慢的藝術,是生命潛移默化的過程,面對學習較慢的一群孩子,更需要老師的關愛與引導。教育者有責任和義務使他們重拾生活的信心和開創未來夢想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