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觀光科介紹

我們最美的故鄉 寶島台灣 (Beautiful Taiwan)

       近年來,人們逐漸重視休閒與旅遊,也帶動了旅遊觀光的風氣;再加上台灣擁有絕美的山、海與絕佳的氣候條件,在觀光發展上,具有無限的潛力。因此,為了要培養更專業的觀光從業人員,本校於103學年度,成立觀光科。
 
       本校觀光科在課程設計上,除了結合應用外語科的教學資源,加強學生英、日語能力之外,並設有飲調教室與房務教室,輔導學生考取相關證照,同時也安排專業科目,協助學生在畢業後考取領隊、導遊執照;除此之外,也力邀大學餐旅及觀光系教授,前來本校授課,讓學生對觀光有更進一步的了解。另外,也會安排校外研習與參訪,讓學生們能將課堂所學的理論,與實務做結合。以期培養出多元且專業的觀光從業人員。
 

◎教學目標

 
       本校觀光科兼顧理論與實務兼顧,培育具有專業技能的觀光、休閒、餐旅人才為主要教學重點,同時著重學生人文素養、語文、商業及電腦能力的提昇。
 
●傳授觀光、休閒、餐旅之相關專業知識。
 
●加強觀光、休閒、餐旅從業相關之專業技能。
 
●培養積極、勤奮及熱忱之工作態度。
 
●建立職場正確的價值觀。
 
●提升未來進修及就業能力。
 

◎課程規劃

 
       一年級:為一般科目及觀光、餐旅領域的專業科目,例如:觀光英語、基礎日語、餐旅概論等,並且安排蘇打房觀摩,引發同學的實作學習興趣與動機,同時安排觀光相關單位與著名科技大學觀光相關學系交流學習。
 
       二年級:著重在基礎教育之延續、商業基礎課程及專業語言課程之傳授,例如觀光英語、觀光日語、觀光行政法規、文書處理、餐旅服務技術實習、飲料調製等,同時輔導同學參加飲料調製丙級證照檢定。
 
       三年級:提昇專業技能及升學輔導並行,例如飲料調製進階、領團實務、餐飲實務、觀光地理、旅館管理、商用日文等,並輔導同學參加餐旅服務技術丙級證照檢定。
 

◎教學設備

 
       本校觀光科設有多功能教室、飲料調製教室、客房教室、多媒體視聽教室以及電腦教室等,配合課程的規劃與實習教學活動於課堂中提供同學使用。
 

◎教學特色

 
       本校觀光科最大的特色為多元化的教學內容,從實作中學習,培養以符合觀光事業所需專業人才。除了傳授觀光、休閒、餐旅等基本專業知識與技能之外,特別重視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、負責進取及勤奮服務的態度,在教師傳道、授業之餘,也鼓勵學生豐富生活內涵、增進創意思考,以適應社會潮流變化的能力,此外,教學方面則具有以下幾項特色:
 
1.重視服務熱忱,提昇觀光基本知識:培育學生具備觀光、休閒、餐旅業基礎能力,並為相關專業領域之學習或更高層級專業知能之進修奠定基礎。
 
2.提昇英、日等外語能力:重視英日語能力,特聘專業教師擔任觀光英語會話課程,並輔導學生參加全民英檢及日語四級檢定。
 
3.注重實務經驗的教學:推動國內及國外參訪計畫,擴大學生視野建立國際觀。積極參與國際旅展、旅館及飯店、渡假村等專業見習活動,並與技專院校進行教學及資源交流,以拓展學生視野、提昇學習興趣。
 
4.落實校外教學及產學合作:結合當地資源,建立產學攜手合作與技專院校策略聯盟體系,提昇升學與就業機會。
 
5.輔導考取專業證照:積極輔導學生考取飲料調製與餐旅服務丙級證照,及全民英檢、日文檢定。
 
6.輔導繼續升學:加強四技二專升學考試輔導,協助學生考取觀光、休閒、餐旅等相關科系之大專(學)院校。
 

◎未來發展

 
1.升學進路:以升四技、二專及一般大學觀光、休閒、餐旅、英語、日語相關科系為主要目標。
 
2.就業進路 :
 
   觀光業---觀光企劃人員、領隊與導遊、旅行業之康輔專員、
 
   空服員。
 
   旅館業---旅館、飯店、渡假村等前檯人員、旅館房務員。
 
   餐飲業---餐廳領班幹部、外場服務人員。
 
   休閒業---主題樂園、休閒遊憩區、健身運動行業服務人員。
 
   英、日文相關事業---祕書、教師、翻譯人員。
 
 
基隆市 光隆家商 觀光事業科 發展計畫
 
適用期間:2013/9~2016/10
 

◎科務發展計畫與發展目標

 
       本科科務發展目標乃針對技術能力、專業知識、品德、互動與特色,並依循校務發展計畫經科務會議上教師們共同討論而擬定:
 
近程目標:
 
(1)建立科特色,提升競爭力。
 
(2)奠定學生基礎技術水準與提高學習興趣。
 
(3)加強輔導有意升學學生國英數之基本能力。
 
(4)因應國際化需求開設日語課程。
 
中程目標:
 
(1)積極訓練選手參加校外相關之競賽。
 
(2)落實基本學科能力,鼓勵學生繼續升學。
 
(3)培養學生具備誠信、勤奮及熱忱的生活態度。
 
(4)全面提升學生觀光基礎理論的能力。
 
(5)全面提升學生日語及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的能力。
 
(6)鼓勵學生參加各項校外競賽,增廣見聞。
 
長程目標 :
 
(1)積極訓練選手參加全國商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。
 
(2)推動三年三照計劃,輔導學生畢業前順利取得飲料調製、餐旅服務技術丙級證照及英日語檢定。
 
(3)培育觀光事業之作業與管理基層人才為目標。
 
(4)鼓勵學生繼續往四技二專升造。
 
(5)建構「關懷、服務、尊重、包容」優質友善校園。
 

◎觀光科檢定項目

 
1.英語、日語打字能力測驗
 
2.餐旅服務丙級技術士證照
 
3.飲料調製丙級技術士證照
 
 
旅行台灣 就是現在 (Time for Taiwan)
 
 

同學!你還在猶豫什麼?

現在就撥觀光科招生專線02-2422-2237聽候語音轉招生服務,
熱忱歡迎喜歡活潑課程熱愛幽默風趣導師
以及認同尊重、服務、關懷、包容學生光隆校風的您!

現在 就是你加入光隆 觀光科 最好的機會!

 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