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學務團隊 / 處室介紹

學務介紹


()強化品德教育,培養學生具有思辨與反省,進而認同與實踐之能力

 

1.持續「整潔、秩序、勤學、服儀」等四項競賽,明確實施獎懲,以達獎勵及警惕效果上學期各班同學都非常在意成績且已明顯進步。

2.嚴格要求學生生活常規。

2-1.加強禮貌運動,問早道好,成為一個有禮貌的校園。

2-2.落實「鐘聲權威」,養成守時的良好習慣,聽到鐘聲就要立刻進教室。

3.持續實施「勤學輔導」,以養成學生良好作息。

4.營造「無菸毒、無暴力」校園環境,涵養優質校園倫理。

 

()推動社團及體育運動

 

1.開設多元化社團課程,培養學生團體合作與追求正當休閒的習慣與興趣,進而激發潛能。本學期任務性社團除樂隊外,將有合唱團、啦啦隊、熱舞社、熱音社、口琴社等,請鼓勵同學參加,必要時會請導師推薦學生參加,以利任務推動, 同時也鼓勵各科發展「ㄧ科一特色」的社團,能於假日或特殊時期參與社區活動,例如美容科的美髮義剪班、 幼保科的說故事、室設科能源再生的等,都是很有特色的賣點,一方面給學生表現的舞台服務社區,二方面也做招生宣導。

2.增進學生體適能,辦理各項體育活動,培養學生運動之習慣,以強健體魄,除定期健康操外,積極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, 本學期積極推動桌球隊、籃球隊、田徑隊等,啟發多元智慧,培養全方位能力。

 

()營造友善校園

 

1.以輔導代替管教,以身教示範友善和諧的環境,才能潛移默化學生正確生活及學習態度;加強宣導,凝聚共識,讓學生共同參與,從做中學,培養守法守紀的精神,營造友善校園環境,讓學生愛學校愛自己。

2.將加強性別平等教育,建立學生兩性交往之正確觀念及態度,也提醒同仁在與學生互動時,留意言行舉止應有的分寸及尺度,切忌惡言,避免造成困擾及誤會,同時以同理心、接納、尊重、關懷的態度處理學生問題。

3.充分傾聽學生的心聲,本學期週會時間將有各年級的「與校長有約」、各科的「科班會」,由校長、各處室主任、科主任等與學生做溝通,探討發展科的特色並創造和諧有朝氣的校園。

 

()加強環境衛生及健康教育

 

1.做好垃圾分類,維護校園整潔,防止傳染病之滋生。

2.落實垃圾不地,劃分責任區域,由各班認養,維持清潔比打掃乾淨更重要,將列入整潔評分。

3.完成新生健康檢查。對特殊疾病學生造冊列管並加強輔導。

4.加強義工組訓,深入社區服務,敦親睦鄰,友愛鄉里,創造雙贏的有利價值。

 

()加強生命安全教育,強化危機處理能力

 

1.強化學生「尊重生命,愛惜自己」之觀念。

2.加強交通安全觀念宣導,上放學嚴禁學生騎乘機車。

3.加強校園巡查,以杜絕安全死角及避免潛在之危險事件發生,維護校園安全。

4.賡續戒煙、反毒教育,杜絕霸凌進入校園,營造祥和進取的讀書環境。

 

()強化班級經營,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關係,落實導師責任制

 

1.落實「導師責任制」,建立導師互信互助機制,以強化班級經營。

2.建立「導師代理人」制度,導師互信互助支援機制,全面提昇導師職能。

3.加強學生個別談話(每學期至少一次)及家長電話聯繫、家長聯絡簿或家庭訪問,增進親師互動,落實學生輔導,帶好每一位學生,以減少學生流失率。

4.以「身教重於言教」多與學生互動,關心學生並掌握學生動態,杜絕違規行為發生。

5.暢通溝通管道,定期(每週五上午7:30)召開晨間導師會報,溝通及檢討各相關工作。

消息公佈欄

跳至網頁頂部